植牙費用

奶瓶性齲齒?幼兒的蛀牙危機!

對於新手爸媽來說,學習照顧一個新生兒要注意的事情非常瑣碎,不但需要時刻觀察小朋友的身體狀況,還必須從孩子的肢體語言中猜測他們想要傳達的事物。在小朋友還無法獨立生活之前,大部分的工作都落在父母的身上,包含餵食、洗澡、陪伴、學習等等,對剛當升格成為爸媽的民眾來說,難免會手忙腳亂,甚至出一點差錯。
什麼是奶瓶性齲齒?
尤其是在口腔保健的部份,四季牙醫洪佼宜醫師指出,幼兒時期的口腔清潔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期,從小朋友冒出第一顆乳牙開始(約6~10個月),家長就應該協助小朋友清潔牙齒,由於此時期的幼兒還在經歷哺乳的階段,一天中有很長的ㄧ段時間都在接觸奶瓶,而奶瓶中的內容物在口中殘留的越久,就會助長口中的細菌繁衍生長,產生酸性分泌物使幼兒的牙齒脫鈣,進而形成齲齒,因此稱之為「奶瓶性齲齒」。
造成奶瓶性齲齒發生的主因在於奶瓶中的內容物,由於家長大多會將牛奶、糖水、果汁使用奶瓶餵食,小朋友長時間接觸含糖量過高的食物,再加上奶嘴的構造容易讓這些食物瀰漫在牙齒表面,若家長忽略飯後清潔牙齒的動作,才會導致奶瓶性齲齒的發生。
兒童專科醫師洪佼宜提醒,奶瓶性齲齒會使小朋友的上顎前牙變黃、變黑、甚至是蛀斷,不但可能會破壞乳牙的神經,造成乳牙搖晃、疼痛,影響小朋友抗拒食用較為堅硬的食物,產生營養不良的狀況之外,甚至還可能使日後的恆牙無法正常發育,連帶影響孩子外觀、發音、心理健康、人際關係等,對小朋友的生活將帶來嚴重的健康威脅。
造成奶瓶性齲齒的原因:
(1)父母的唾液傳染給幼兒
(2)使用奶瓶餵乳的時間過長
(3)小朋友習慣含著奶瓶入睡
(4)沒有在哺乳後清潔牙齒
(5)餵食甜食與含糖飲料的次數頻繁
洪佼宜醫師指出,飲食習慣與清潔方式是避免奶瓶性齲齒的關鍵因素,只要父母在這方面多花一點心思,就可以讓小朋友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。除了注意上述提及奶瓶性齲齒的成因外,家長也應注意幫小朋友刷牙的技巧,才能為孩子的口腔健康作更嚴格的把關。
幼兒刷牙方法指南:
(1)在乳牙長出前,每次餵食完用紗布清潔牙齒
(2)長出第一顆乳牙後,用橫式刷牙法幫小朋友刷牙
(3)定期帶小朋友至牙醫診所檢查塗氟
(4)待乳牙長齊,即可用牙線清潔牙齒
(5)乳牙全部替換為恆牙後,改用貝氏刷牙法
(6)使用幼童專用牙刷(刷頭小、刷毛軟)與含氟牙膏
四季牙醫洪佼宜醫師呼籲,在小朋友有足夠能力清潔牙齒之前(通常為三年級生以上),家長應協助刷牙。尤其是正在使用奶瓶哺乳的小朋友,只要稍微不留心口腔衛生管理,就可能導致奶瓶性齲齒的發生,對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!洪醫師提醒,父母應避免習慣用甜食安撫小朋友的情緒,早日戒除小朋友對奶瓶的依賴,鼓勵小朋友用杯子喝奶或飲料,並從小灌輸正確的刷牙知識與技巧,讓孩子能夠養成刷牙的好習慣。讓家中的寶貝擁有一口好牙,必須從小做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