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適合矯正嗎?, 矯正觀念, 齒顎矯正

人人都能矯正嗎?

隨著現代人們生活品質的提升,普羅大眾對於外在的美感也比過往更加在意,以前顯少注意到的牙齒排列整齊度,現今竟也成為另一種美的趨勢,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,其中尤以牙齒矯正最令年輕女性們瘋狂!

 

在網路發達的時代,不少部落客們使用各式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,近幾年最令人關注的就是“矯正美女“,不依賴微整形與瘦身,僅靠著佩戴牙套、矯正牙齒,就能擁有女大十八變的效果,極其顯著的改變著實讓不少人心動,也間接鼓舞了過去猶豫不決的民眾們。但如同人工植牙的限制,牙齒矯正真的人人都能適用嗎?

 

大致來說, 除了先天骨頭代謝有問題,或者是牙齒因受傷而與骨頭有沾黏的情形,抑或是齒槽骨高度嚴重不足之外,牙齒矯正並沒有特別的限制,大多牙齒排列有狀況的患者都可以透過矯正的方式達到治療的目的。其中需要矯正的症狀大多為:多生牙與先天性缺牙、齒列擁擠或異常、戽斗與暴牙等都是常見的案例,依據每位患者先天齒列的狀況,醫師會提出不同的治療方針,同一套的治療計劃並非適用於每一位患者。

 

桃園四季牙醫楊雅慧醫師解釋,矯正牙齒的患者可以分成兩大類,一種為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的案例,另一種則為外在美感的追求。第一類的患者大多是因齒列不整或缺牙太久導致其他牙齒傾倒,無法進行正常的飲食,甚至影響部分的身體機能或無法正常發音,而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,會建議這類型的患者儘早進行矯正治療,以避免齒列不正的狀況惡化,不僅將來治療的難度及複雜性越來越高,也可能對健康留下不良的陰影;而後者則屬於較不急迫性的患者,雖然沒有年齡上限制,但醫師建議成年人的矯正可以儘早進行,因為隨著年紀增長,骨頭代謝速度會減緩,牙齒移動的速度會變慢,適應能力會變差,軟組織的反應也較不良,,所以應該及早治療,才能有明顯得矯正療效;而兒童及青少年則建議在12歲以前進行檢查,由醫師評估矯正治療開始的時機。

 

楊雅慧醫師也提醒,牙齒矯正需要患者付出長時間的耐心與毅力,與主治醫師同心協力,才有辦法做到完美的矯正效果,這是在患者進行治療前醫師必須與患者達成共識的區塊,計劃進行牙齒矯正的民眾,應對治療的預期療效與治療所需耗費的時間有相當的瞭解,相較於牙科其他的治療項目,牙齒矯正需要付出的時間是數倍之多,民眾應先調整好就診前的心態,再接受牙齒矯正療程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