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觀念, 齒顎矯正

親愛的,帶我去矯正吧!

有些人的愛情轟轟烈烈,有些人則細水長流。情侶透過時間相處,從摩擦到磨合,越來越熟悉彼此。愛情就像長跑般,有個伴在人生的的道路上,彼此加油打氣,彼此相互扶持。情人節,眷侶們可以一起做對彼此更有意義的事。
32歲的A先生因為口腔長期多處缺牙,導致多處牙齒傾倒、前牙散開、及中線偏移,去年9月到桃園四季牙醫諮詢牙齒矯正。齒顎矯正專科楊雅慧醫師為A先生擬定治療計畫,以拔除單側上顎小臼齒來調整門牙中線,將傾倒的牙齒扶正,門牙縫收整,將來缺牙區再以植牙或牙橋重建,以提供穩定咬合。
A先生在治療3個月後,就帶著女友前來諮詢,女友也因多處缺牙、中線因單側缺牙而有偏移的狀況。楊醫師考量她的咬合規劃治療方案,拔除單側上顎小臼齒來調整門牙中線,將傾倒的牙齒扶正,將來缺牙區再以植牙或牙橋重建。
齒列參差不齊不但會影響咬合,還可能傷害牙齒結構,也增加了清潔上的困難,提高了罹患蛀牙或是牙周病的風險。齒列不整也會影響到發音,嚴重的話會影響社交自信。楊醫師說長期缺牙會使得其他牙齒傾倒或磨耗,如果不接受治療,時間拖越久,咬合狀況會越糟;不但之後處理的難度變高,需要治療的時間變長,且需要使用骨釘的數量也可能會增加。
齒顎矯正如同愛情長跑般,無論是佩戴傳統矯正器,或是新一代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,都需要透過時間,才能看到牙齒變得越來越完美。這段過程,更需要醫病之間的相互信賴與合作。楊醫師說,齒顎矯正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有很多可能因素,包括:治療開始前的溝通不良,而導致雙方對治療結果的認知有落差;矯正期間沒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而導致蛀牙、牙齦腫脹、甚至牙周狀況變差;矯正當中無法遵循醫囑配戴橡皮筋等。因此,矯正前醫師的專業評估、矯正中病患徹底遵循矯正規劃及清潔,以及術後的維持保養,都關係著牙齒矯正的成敗。
共同完全一件事,是情侶維繫感情的方式之一。在牙齒矯正的過程,情侶可以相互提醒、留意飲食與清潔狀況,這些貼心而又從生活中關照對方的相處模式,以及期待擁有迷人燦笑的心願,也能夠促進親密關係。戀人啊!今年就給對方不一樣的情人禮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