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資訊

自然牙的維護

「健康從齒開始」這句標語相信民眾都不陌生,坊間各大牙醫診所多年來也都在倡導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,對於保護原生牙的重要性也是所有牙醫師不斷在提醒患者的重點。為什麼原生牙這麼重要?答案非常顯而易見,儘管21世紀科技日新月異、發展快速,但不論是活動假牙亦或是人工植牙,就其功能性與美觀面而論都遠遠不及原生牙。
牙齒的健康也連帶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,用牽一髮而動全身來形容牙齒最貼切不過。牙齒除了會影響咀嚼能力之外,還會連帶影響發音、美觀、以及其他器官的生長發育,對於民眾的健康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!但大部份的臺灣民眾對口腔保健的意識薄弱,有不少患者因為父母從小疏於照顧,從孩童時期就是一口爛牙,白白損失了好幾顆珍貴的自然牙。
近年來政府也逐漸意識到國民口腔健康的危機,為了仿效日本8020的護齒運動,將幼兒免費塗氟的年紀上限提升到6歲,目的就是期待能夠讓小朋友從小就有一口好牙,讓國民的蛀牙率、缺牙率降低。四季牙醫為表支持這樣的理念,特與各國小及幼兒園進行口腔衛生配合,將口腔保健的觀念從小扎根。
牙齒保健 從出生開始
保護牙齒必須從小開始,從小朋友冒出第一顆乳牙前,家長就應該協助寶寶在每次進食完後用紗布沾水清潔口腔,尤其在長出乳牙前的階段,新生兒的牙齦相當敏感脆弱,假使沒有徹底清潔完全,就可能導致口腔出現發炎的症狀。
待小朋友長出第一顆乳牙,父母則必須擔起教育與監督的責任,讓孩子了解刷牙的重要性,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技巧並從旁協助;家長也應在小朋友長出乳齒時,前往牙醫診所進行塗氟與溝隙封填的動作,為寶貝的口腔健康做第一層最嚴密的把關!
愛齒運動有三招
待恆牙發育完全,牙齒的保健就更顯重要了!由於人的一生只有兩副牙齒,假使失去了恆牙,就只能用假牙來代替原本的自然牙,如同上述所說,再好的人工植牙都無法與原生牙相提並論。有鑒於此,四季牙醫不斷向民眾宣導牙齒保健的重要性,治療只是補救的方法,預防才是不二法門!本篇四季牙醫教導民眾保護牙齒的三大招,只要民眾確實執行,擁有一口好牙絕非難事。
第一招:刷牙「慢」、「準」、「細」
刷牙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懂,但卻有一半的人不懂正確的刷牙。刷牙時只需使用如黃豆般大的牙膏量,每一顆牙齒都必須仔細的清潔,牙齒的三個面向都必須細心的處理,才能真正達到刷牙的效果,尤其有缺牙跟蛀牙狀況的民眾,在刷牙時更應注意牙齒的縫隙與死角,避免食物殘渣卡在齒縫中引發蛀牙。
(1)慢- 刷牙不求快,需確保口中的每顆牙齒都有清潔乾淨。
(2)準- 牙刷與牙齒呈45度角,角度太高、太低都無法準確清潔牙齒。
(3)細- 使用牙刷刷牙之前,應先用牙線將牙齒間的鄰接面清潔乾淨,必要時可使用漱口水與牙間刷輔助。
第二招:洗牙
洗牙是保護牙齒很重要的ㄧ環,儘管我們每天都有確實的刷牙,還是可能會有疏忽的地方,牙醫師利用超音波洗牙機清除口中看不見的細菌,以及累積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與牙結石,能夠讓我們避免罹患牙周病;有些患者在洗完牙後會感覺齒縫變寬,事實上是因牙結石出現發炎症狀,牙齦受到壓迫產生萎縮,去除掉牙結石後症狀顯露的狀況。
四季牙醫建議您每半年洗牙一次,若患者的口腔條件較差,則會建議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洗牙的動作。
第三招: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
有了刷牙跟洗牙的好習慣,還必須有良好的生活習慣,才能確保有一口健康的好牙!像是抽菸、嚼食檳榔不僅會影響到牙齒的美觀,也會增加牙周病的發生率,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,不僅能保護口腔健康,也能為身體健康把關。
四季牙醫關心您與家人的口腔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