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

桃園植牙│為什麼愈來愈多人選擇人工植牙?

牙科口腔醫學每次誕生一項革命技術,都是因應現代人生活型態、硬體設備科技躍進,千錘百鍊後被靈活運用在臨床手術中;好久好久以前,在沒有鈦金屬這種生物相容性高的植體材料時,人們會利用人齒、動物骨、象牙、黃金、橡膠等等材料,以金屬線或絲線綁在鄰近的健康牙齒上做固定,隨時代改變慢慢使用樹脂、陶瓷等材料配合吻合緊密的牙托來製作假牙。
「假牙很假」在早期一點也不稀奇,過去重建缺牙時都是以實用為主,外露的黑色金屬牙冠、過大尺寸的假牙、死白的顏色,在在都無法滿足患者對美麗的期待;正因為太多患者希望能擁有一副跟自然牙齒很像的假牙,醫師們也積極追求兼顧實用與美觀的醫療方法,才開始了牙科美學的風氣。
而現在滿街的牙科診所,所製作出來的假牙都乎都滿美觀自然,只可惜了假牙通常存在清潔不易(活動假牙甚至要每天取下清潔),還可能隨安裝時間漸長、牙床萎縮後,產生細縫造成食物殘留,對牙周健康是一大威脅!而多顆缺牙的情況下,常需要破壞鄰近的健康牙齒磨小搭牙橋,才能固定住假牙。
改善傳統假牙所帶來的不便和不必要的破壞,是人工植牙技術發展的重要關鍵,有多顆缺牙的病患,現在只要好好照顧好牙周和齒槽骨健康條件,在缺牙的地方植入鈦金屬植體後安裝上擬真度極高的人工牙冠,咬合咀嚼和刷牙方式都像自己的牙一樣,除了要避免用力開咬、必須定期看牙醫清潔保健避免植體周圍炎外,人工植牙已逐漸成為最符合大眾理想的義齒選擇!